Case study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

這星期聽了一個有趣的演講。談的是如何進行個案教學,其實這個主題對企管的人而言是家常便飯,但對資訊工程的老師而言,卻還蠻新鮮的。特別是身為軟體工程的教育者,深深的感受到軟體工程的傳授是很困難的,原因如下
  • 學生的經歷不夠,很難體會軟體工程所提到的問題。例如我們說『需求難以表達』,學生可能會覺得 -- 口才有這麼差嗎?
  • 資工系的學生覺得寫程式才是王道。卻不知很多的專案失敗在工程方法。
  • 課堂的時間太短,沒有辦法真正的體會軟工的議題。例如一個學期跑一個專案,想要讓學生從專案中體會一些軟工的原理, 但一個學這麼短的時間根本跑不了大專案,而小專案偏偏又很難體會軟工的重要性。
所以我能體會有些老師把軟體工程當成『程式語言』來教,至少寫寫程式還可以讓學生學些什麼。

但如果能夠有 case study 進來,我想軟體工程的課一定會有趣得多。這裡的 case study 和課堂上的『舉例』有極大的差別。Harvard設計一個 case study 給的經費約台幣 30 萬,台灣最近也類似的教學改善計畫,也都是十萬的倍數(企管課程),想當然案例的設計要嚴謹的許多。想想看,如果我們可以聽到並一起探討 google 在設計 gamil 的專案管理、測試、設計,可能比上了十天的軟體工程收穫更多。或是可以參考台灣凌群電腦在軟體流程改善的進行方式,對學生的幫助一定很大。

希望教育部能夠支援像這樣的課程,其實買設備的教改計畫幫助不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