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上的物件導向

最近 HTC 出了一款 Android 手機, HTC Hero, 相信3C 迷及 Google 的愛好者都相當注意。我雖然也注意了一陣子,但最近才發現它一直很強調它的 People-centric 的特色-- 就是以人為中心,將電子郵件、通話紀錄、簡訊整合在一起的功能。這樣的設計感覺起來很直覺,很好用。

回頭看看過去的設計,是以通話、傳簡訊、查看通話記錄為主的『功能導向』設計,『人』只是這些動作的參數。這才驚覺原來現在的手機介面設計流行(進化到?)『物件導向』。這樣的進化是偶然?還是從物件設計的理論得到靈感?

如果是後者,也許可以進一步的思考物件設計的技術 -- 例如繼承 -- 如何應用在手機上。 把手機上的聯絡人用繼承樹(a kind of)來模組,如此一來在訊息傳送給父類別的群組時也會送給子類別的聯絡人,或許這樣可以簡化整個手機上的群組關係。當然,物件上的『association』也可以套用在聯絡人的關係的建立。

只是一個突發奇想,可能有點人來瘋。但有興趣的朋友、研究生或許可以試試研究看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談談O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