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 水災與軟體工程

718 水災在全台造成了嚴重的影響。我的老家在高雄縣的一個鄉下,過去只要是中型的雨就會造成淹水,鄉民苦不堪言。新的鄉長上任後誓言改善水患,這兩年來即使是豪大雨來也沒見過淹水,可見得事在人為。

台中這次少見的受創嚴重,幾個重要的路段都嚴重癱瘓,我因此查了一下雨量: 單日雨量 597.5 毫米,是台中氣象局有史以來第二高,僅次於八七水災。好玩的是北屯區並沒有因此大亂,反倒是西屯區受創。其實重點並不是在於單日雨量,而是在瞬間雨量,連市長也說了「就是雨下太大了!沒有沒的原因」、「瞬間雨量之大,創下十多年來新紀錄。」我好奇的上網查詢瞬間雨明確的值,無奈都沒有資料。這讓我聯想到當軟體工程師寫系統規格書時,通常沒有把效能需求清楚,到時候出現問題了,只好各持一方,也各有各的委屈。

以校務系統為例,最大挑戰之一就是一學期一次的選課,因為那也是瞬間湧入的大量要求,好的系統分析師必須去分析可能的量,再依據這個值去做設計、測試、驗收。好吧,最可怕的值就是全校的學生都在開放選課的那一秒同時湧入,那麼約末是一萬五千人,我們的設計就必須朝這個方向去前進,壓力測試的時候也要模擬這麼多的量,然後做系統的調校。如果市長可以明確的說:『我們系統可以允許瞬間雨量每小時100毫米並持續兩小時,無奈此次是200毫米又持續三小時,超過我們的負荷量。氣候的異常必須讓我重新思考一個新的系統』(此數字純為假設), OK,這樣比較科學吧!

但其實我覺得解決的方法也沒有那麼複雜。我看我們新任的鄉長就是多了一份 SOP 的程序:只要一有颱風來,一定派出大量的人清理排水孔,光是這一點就解決一大半的問題。三年前我到香港城市大學參訪的時候,正好下著小雨,有可能有輕微颱風入境,他們就到各排水口仔仔細細的移除每一個可能的雜物。你說他們比較自動自發?我倒相信他們是有一套標準程序,並且確實的落實著。CMMI 講的就是一些標準程序,我們不能老是因為人而相信系統,人常常會變,組織的程序卻可以傳承。雖然我不是水利專家,但我相信所有的工程都有其共通性,在政府又準備花大錢整治水利之時,千萬不要忘了標準程序這一塊,要不然只是買了一些高級設備或白花了銀子而已,沒有多大的用處。

留言

  1. 你找不到瞬間雨量明確的資料是因為,測量器被大雨灌爆壞掉了,所以只能找最近的北屯區的測量器,而北屯區不是降雨強度最強的地方.跟各持一方各有各的委屈應該是沒什麼關係.我是路人...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