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 與需求管理

最近,RFID 開始紅了起來,也應用在許多很多地方,改變人類生活的方式,例如,你到超市買隻魚,可透過 RFID 知道這隻魚從出生到販賣的所有流程:他在哪裡被飼養、吃的是哪些飼料、什麼時候捕獲、什麼時候配送等。

簡單的說,過去我們只在乎魚這個『產品』,現在,我們在乎它被產生的『過程』。

為什麼?因為過程代表著品質。光看魚的眼睛或紅鰓並沒有辦法完全代表他的品質(有聽過一些不肖的商人用漂本粉的吧),當我們瞭解他被生產的過程,例如是不受污染的環境與飼料,我們更能相信它的品質。

軟體工程裡所談的需求管理或需求追溯(requirements traceability)有類似的概念。過去我們寫程式、產生系統,也僅重視他最後的產品:能夠順利的執行、畫面十分的平順就好了。但軟體是需要維護的,如果我們沒有紀錄軟體的歷程,那麼一旦需求變更,我們就很難知道所要對應修改的模組。

進一步思考,我們的軟體系統有沒有 RFID?可不可以透過一個機制記錄它被生產的資訊,例如:經過哪些人設計、分析、測試,它的版本修改為何?如果一個沒有被完整測試過的系統,我想我們應該不會有買的意願吧。

留言

  1. 老師您好,關於記錄生產的資訊這部分,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根據開發流程所產生的文件不是就有紀錄這些資訊,所以說這些文件夠清楚夠詳細,那這樣是否可保證我的軟體的品質?

    回覆刪除
  2. Yes。其實組織能夠完整的建立這些文件資訊就可稱為做好需求管理(不論用何種模式),但目前許多公司都沒有喔,他們多半只產出『系統』,沒有過程文件,所以沒有辦法達到 CMMI level 2 的層級。

    回覆刪除
  3. 我非常同意「‧‧過程代表著品質」這句話,問題是甚麼樣的過程才能代表品質,看樣子應該不是Waterfall吧(這種模式雖然是大部分發展模式的根源),不知是否考慮Agile Methods或MDA?

    回覆刪除
  4. 目前國內許多軟體產業,仍然屬於小規模,許多企業主的主要目標,仍著重在軟體「產品」本身,在缺乏輔助工具的狀況下,對於軟體工程相關方法或規範,多半仍抱持那是次要工作的想法。或許在軟工課程上,可能要加重工具運用,讓學生把軟工規範變成系統開發過程中的「習慣」。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