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能力

這是我還在讀研究所時所發生的事。有一個在職的同學突然間常常出現在實驗室,一副很輕鬆的樣子。他的公司在美國算是很大的公司(應該說是非常大的公司),軟體部門也非常大,而且他一向忙得不可開交,很難想像他怎麼有可能這麼輕鬆。原來他們所做的project 竟然提早一個月結束,team leader告訴他們不要讓經理知道他們已經做完,暫時享受一下悠閒的時間,所以他就有時間來學校晃一晃。

這種事當然不可能常發生,可是到底發生什麼?是招標端(客戶端)的評估能力差?cost estimation 的問題?project planning的問題?太高估了?假如兩方老闆發現了,會怎麼樣想?假如你是team leader你會作什麼?more testing? more refactoring?

留言

  1. 可能做project之前沒有做estimation,不過這麼大的公司不知project estimation或prediction的重要,實在不解。

    回覆刪除
  2. 因為沒有提到原來的案子有多大。假如原來的案子是五年的案子,那麼誤差 1/60 還屬合理,我個人覺得很難估到非常精準。

    如何避免工程師謊報?如果專案經理有如期在追蹤這個專案的話,謊報的情形應該可以避免。也許這就是CMMI中提及的 PMC(project monitoring and control)的重要性吧。

    回覆刪除
  3. 的確是不解。我相信他們有作estimation,因為他們的公司一項有在做,可是不曉的在哪一環太高估了些時間或人力。更是不解的是,其他競標的對手,難道沒有更好的prediction?再者,委託端難道沒有底標?

    更有趣的,team leader如何影藏他們超前的事實,到現在還是蠻好奇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些相似的經驗?

    回覆刪除
  4. 一般來說,專案經理發現工作超前時會放慢腳步(少給些壓力)或是增加工作(如測試或寫文件),所以提前完成在我三十年的開發與管理經驗中幾乎沒有發生過。這裡有個類似墨菲定律的定律:Work expands to fill the alloted time ─ 工作量會自己膨脹以符合時間表。就像飛機或火車跑得比預期快時,駕駛員會自動放慢速度。
    總之,經理居然會叫組員出去晃,並且不要讓上面知道,的確是不可思議。因為,上面知道的機率是很大的。也有可能經理對組員這麼說,是要向他們邀功,博取「愛戴」,而實際上經理早已取得上面的許可。當然,也不排除那位同學隨口講講,不一定反映事實。

    回覆刪除
  5. 專案時程估不準是常見的事,所以提前完成的機率應該也不小吧!只不過大部分的人(尤其是programmer)通常喜歡拖時間,時間快到了才發現系統有bug, 所以專案就延遲了。提前完成真的不容易,真的有完整測過了嗎?

    允許出去晃就更糟糕了,這代表沒有其他的專案在跑?那公司怎麼賺錢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