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 與文件

自由軟體盛行多年,近年來國科會也開始再推自由軟體,初期僅允許技職院校申請計畫,最近也允許一般大學的申請。大部分教授還是喜歡申請一般型的研究計畫,不喜歡申請自由軟體計畫,我分析原因有幾個:
  • 國科會的自由軟體計畫必須遵守輕量級 CMMI 的規定,產生許多文件(例如計畫書、規格書、設計文件、測試報告),工作量相對比較高。
  • 不能只是理論,必須真的實作出來。
  • 期末必須做實體展示,而且接受委員的審查。如果是整合型計畫的話,還需要接受期中審查。
相對於一般型計畫,只要有論文產出,自由軟體的計畫的確要花費很多的功夫。最近有聽到一些聲音:『整天都在寫文件,哪裡有時間作系統?』。我個人是贊成寫文件的,也期望國科會要堅持下去,不要因此就妥協了,原因如下:
  • 可以讓參與計畫的學生練習寫文件。出社會文件是絕對少不了的。一些研究型的計畫所產出的系統因為不需要長期維護,所以文件相對不重要,造成學生的誤解。
  • 研究成果需要寫成論文發表,其原因就是希望後人可以延續其研究成果繼續發揮。自由軟體寫成文件後,後人才有辦法繼續的擴充。輕系統文件而重研究論文是不公平的。
  • 絕大部分知名的 open source 軟體,都有完整、及時更新的文件說明。
  • 文件是軟體的一部份。
今年 1/14 日的理監事會議中,郭譽申教授 也提到一個台灣自由軟體計畫的問題。國外的自由軟體的發展都是心甘情願的、無償的開發,等到做出了一些規模,再徵求 donate。國內反倒是透過國家的力量來推廣,大家申請了計畫來做系統,做完了卻任其荒廢在 open foundry,實在可惜。

順道,想請問各位,有哪些 open source 是適合軟體工程使用的?

留言

  1. 其實在SOURCEFORGE網站上就可以search到很多software development的工具了,例如UML的modeling tools。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不是很懂 opensource 的思維。賣軟體的拼命的鼓吹軟體應該要免費,這不是自費武功嗎?好像軟體隨手可得,不需編列經費似的。公司都把經費預算放在硬體上,軟體就叫我們去找自由軟體,這樣真的對嗎?

    電信業手機便宜賣的目的是背後有龐大的電信費收入,並且是自己賺的。鼓吹自由軟體真的有助於軟體的興盛嗎?

    回覆刪除
  3. 這是不是跟國外許多人『雞婆』有關?所謂的行家就是喜歡彼此比一寫功力、喜歡彼此觀摩也彼此支援。

    Web2.0的興旺是不是也是這雞婆性質所造成?彼此分享彼此刺激,帶出一些比自己所期望的東西更多。

    就像這部落格,也收集了許多寶貴的知識,也提供了我們對軟工思考的機會。

    可是話又說回來,如果這軟體是為了賺錢的話這條路是對的嗎?『理論』告訴我們,當我們公開東西的時候,有更多人貢獻,也可以幫你把關你的軟體。這樣你可以獲得幫助你以後開發『賺錢』軟體的寶貴經驗。大家覺得呢?

    回覆刪除
  4. 在我看來,使用open sources並非就免費,因為使用者必須「自負成敗」或「自負贏虧」,不過使用open sources可讓人擴大「視野」,就是說讓人擴展使用軟體的範疇。發展軟體的人或單位,往往開始免費提供,一旦市場形成,新版的軟體就要收費,例如Unix開始時是免費提供,到1986年起System V就是市場上的標準版本,使用者就得付錢,他們說是市場版本太亂,必須統一,雖曉得AT&T居心何在?所以個人認為不能一輩子依賴open sources,但可在它們的「肩膀」上自行發展,省力省事,這樣說不知對不對,有請專家釋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