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房子和寫軟體

往花蓮的自強號上,旁邊坐著一位五十幾歲的長者,一直反覆的看著一本旅遊書籍,看起來是歐洲旅遊的書。我好奇便問他:『剛從歐洲旅遊回來嗎?』,他嚇了一跳,我連忙向他道歉,他親切說;『沒關係』,接著很興奮的告訴我他的攝影心得,就這麼聊了起來。

他一邊翻閱書上的照片,許多的地方他都去過,他說他喜歡研究別人取景的角度為何和他不同,借此學習更好的攝影技巧。看得出他對生命充滿熱情,喜歡思考、創作與分享。聊著聊著才知道他原來是台中知名建商的董事長。

除了生活上的樂趣外,他也跟我分享他的經營理念。他對員工的要求是『不能凡事都照著規格書、設計圖走,那是官僚』。為什麼?他們的員工每天都在接觸房子的買賣,久了就麻痺了,以為房子的買賣很輕鬆,但是對許多買房子的人可能是畢生的積蓄,一生可能只買一次房子。

他說他接觸過很多醫生、教授或高科技產業的客戶,他們在自己的領域上十分的專業,"但對房子的事情真的就是不懂",所以不能拿規格書來壓他們,應該是要幫助他們。

姑且不論這位董事長是否真的做到這樣的原則(畢竟我跟他不熟),這些道理在軟體工程產業上也是相通的。寫軟體的如果在客戶搞不清楚規格的情況下一直以規格來壓客戶,那就是以專業的傲慢來欺騙客戶的無知。

當然,蓋房子跟寫軟體畢竟不同,各位覺的呢?

留言

  1. 有FreeWare卻沒有FreeHouse

    回覆刪除
  2. 我看,這則故事可能與Agile Manifesto的"Responding to change over following a plan"有關係,倒是談不上free--,我認為蓋房子或其他工程作業有SOP,但是開發軟體並無"software development SOP",否則無法產生flexible software,具有彈性的軟體才能適應其環境的改變。

    回覆刪除
  3. 我蠻贊同薛兄所講『以專業的傲慢來欺騙客戶的無知』這句話。在不同的專業有不同的專家,對我來說,到醫院是一件非常恐懼的事情,有些醫生不看你不問你,讓你很不自在。沒有想到他們買房子,也會有恐懼的時候。
    軟體開發是一個團隊的工作,不只是要把系統開發好,還有一個是如何提供好服務。服務可能是如何接洽客戶、如何開導客戶、如何使用所完成的系統提供工作上的服務、也可能是系統使用維護服務、…。客服不應該只有某個0800電話號碼而已吧。
    可是話又說回來,有些客戶還蠻有專業權威的,他們有說不完的要求,需求可以改來改去,以為軟體就是那麼容易開發。搞不好他們都看過這個影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