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測試的商機(二)

軟體測試相關的詞彙很多,最常聽到的可能是單元測試、整合測試、系統測試、alpha測試、beta測試等與一般軟體測試工作階段有關的區分說法,或是如黑箱測試、白箱測試等與軟體測試方法有關的區分說法,或是如驗收測試、回歸測試等與軟體測試基本觀念有關的說法。另外在非功能需求方面如:人機介面測試、資料庫介面測試、網路介面測試、例外狀況處理測試、多國語言支援能力測試、資訊安全防範能力測試等等,也都是目前很普遍的說法。雖然這些詞彙原則上都是直接由英文翻譯過來,但軟體從業人員或軟工學生應該多少都能知道它們的含意及大致內容。

不管怎樣,有這麼多種的詞彙就可能表示有這麼多種不同的軟體測試工作需要處理,或許是要人力來擔當,或許是要用軟體工具來協助。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就是商機,因為需要人力就代表著業務機會(企業)或是工作機會(個人),而需要軟體工具就是軟體產品的市場機會。

我們來看一下軟體測試的市場有多大吧。一般軟體工程專業人士認為軟體測試相關工作的比重大約是整個軟體開發工作的 40% 以上,而程式寫碼相關工作的比重則約是整體軟體開發工作的 15% 以下,其他工作包括需求分析、設計,以及品質管理、組態管理等。如果以微軟視窗系列產品(如 NT、XP、Vista)開發的人力資源記錄來看,大概每一項產品都約在數千人年(NT: 900人x3年=2700人年、Vista: 1500人x5年=7500人年),因此其中任一項的 40% 就表示至少 1000 人年的軟體測試人力資源需求。

在台灣,假設一般中小型軟體公司每人年的營業能力為新台幣 100 萬元,則 1000 人年的軟體測試的潛在市場即為新台幣 10 億元,或是相當於目前 10~20 個具 50~100 人力規模軟體公司的共同年營業額。

留言

  1. 光測試就有如此商機,為何台灣的軟體工業一直不振,是否老板們吝於培養人才? W.T.

    回覆刪除
  2. 如果有機會的話, 也很歡迎您加入

    Facebook, 軟體工程和測試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pages/%E8%BB%9F%E9%AB%94%E5%B7%A5%E7%A8%8B%E8%88%87%E6%B8%AC%E8%A9%A6%E5%88%86%E4%BA%AB/105827319455872

    回覆刪除
  3. 台灣公司只想攥眼前財,代工就好,所以軟體發展不起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CMMI是什麼?

CRC cards - 非正規物件導向發展技術

課程改進